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學課程資源網
臺灣通識網
技專校院招生委員會聯合會
海大研習班
104學年度公私立大學校院教務、校務經營主管聯席會議

 

海上實習Q&A

進階實習學生注意須知

實習申請FAQ   實習分發FAQ   實習費用FAQ   上船所需資料FAQ

役男出境FAQ   實習中FAQ       實習結束FAQ   與我們聯絡


實習申請FAQ

Q:實習申請需準備資料為何?
A:實習申請書、實習保證書、照片、身分證影本等。

Q:若不想由學校安排實習,可以自已尋找公司實習嗎?
A:不行,目前各公司皆將實習名額交由學校分配,不接受個人申請。        

實習分發FAQ

Q:是否每間公司皆需面試?
A:目前大部份公司皆需面試。其中長榮規定TOEIC成績需達標準可才參加面試
      (航海400分、輪機300)。         

Q:分發到的船公司所屬船舶其噸位數不滿3,000噸,申請船員適任證書時其航行資歷算嗎?
A
:依規定申請核發一、二等船副或管輪證書者,須有500總噸750KW以上實習生資歷艙面部1年、 輪機部1年。

實習費用FAQ

Q:上船實習都沒有在校上課,為何還要繳學費?

A:同學上船實習,學校需幫同學辦理保險,並負擔同學巴拿馬及賴比瑞亞簽證等
費用。不加上學校人事成本,每名上船實習同學約需花費20,000元。

Q:辦理上船實習相關證件所需費用,學校會補助嗎?
A:依規定目前學校僅補助同學「保險費」及「巴拿馬及賴比瑞亞簽證費」。
      其餘費用需由同學自行負擔。

Q:要如何申請巴拿馬及賴比瑞亞簽證費用?
A:申請同學需完成實習,並於指定時間內將簽證影本及收據,繳至實習組辦理。中途下船同學不
      給予補助。

Q:學校會幫實習同學辦理保險嗎?其保額多少?
A:實習組會於實習前幫同學集體辦理保險,費用由學校支付。保額為意外險300萬元,意外醫療險
       30萬元。同學若認為額度不夠,可自行找保險公司辦理加保。          

上船所需資料FAQ

Q:上船實習需要什麼證件?
A:護照、船員服務手冊、基本安全訓練、保全職責、保全意識、進階滅火、醫療急救、
求生艇筏(由受訓單位核發證明書)、ARPA、GMDSS、STCW學分證明書   。

護照:尚未辦理同學請自行至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辦理。

船員服務手冊:手冊加簽時建議由班代收齊後統一送航港局北部航務中心辦理。

證書:同學上船前需取得STCW規範上船應具備的證書,未取得者不得上船實習。

上述證件英文姓名皆需相同,如有不同請儘速至相關單位辦理變更。

其他如海員工會證、體檢證明書、黃皮書、巴拿馬證書、賴比瑞亞手冊及其他相關證件等。
      依實習公司規定辦理。

Q:未曾辦過船員手冊或疑失如何處理?
A:未曾辦過同學需準備申請書及相關資料由學系統一辦理。另疑失同學需自行至航港局
      北部航務中心辦理。

Q:船員手冊簽證到期如何處理?
A:同學自行持船員手冊及體檢證明至航港局北部航務中心辦理。

Q:海員工會證如何辦理?
A:同學自行辦理。

Q:體檢證明書需注意事項為何?
A:檢驗結果需有合格字樣及醫生簽名及日期。
      部份公司需英文體檢證明,目前基隆海軍醫院並無英文章,請同學至其他醫院檢查。

Q:巴拿馬證書如何辦理?
A:同學自行辦理。

Q:黃皮書如何辦理?
A:同學自行辦理。目前黃熱病疫苗需至相關醫院施打,費用約1800元。               

Q:上船實習需要帶船上訓練紀錄簿嗎?若遺失去哪裡買?
A: 依規定第一次申請適任證書者,應檢送考核完成之船上訓練紀錄簿。同學
       於上船實習前實習組每人皆會發1本訓練紀錄簿,如遺失請同學自行至船長公會購買。

Q:船公司會幫忙辦勞、健保嗎?
A:同學若是在「國輪」上實習,公司會幫同學辦理勞、健保;若是在「權宜船」(如巴拿馬、
      賴比瑞亞等)上實習,因無境內所得,依規定無法辦理,故公司不會幫同學辦理加保。
      所以健保部份,同學原先在哪保就繼續保,至於勞保部份,同學可至海員工會辦理加保。

役男出境FAQ

Q:尚未當兵同學上船實習要蓋役男出入境的章嗎?
A:是的。由學校將役男名冊函發至各役男戶籍所在地縣市政府。役男於收到回函後,於限期內
       親至或委由家人持護照至戶籍所在處的戶政單位辦理役男出入境蓋章,或是內政部役政署列印下載役男出核准通知單,方可出境。

Q:役男出境期限多久?若逾期返國會如何?
A:依「役男出境辦法」,役男因實習申請出境最長不得逾1年。若逾期返國則不予受理其當年及
      次年出境之申請。

實習中FAQ

Q:上船時服裝儀容需注意什麼?
A:對於非必要的裝飾品,如項鍊、耳環、戒指、指甲油等物品需摘除。而頭髮過長或髮型、髮色
       怪異者需改善。若因上述原因或態度不良而不能上船或遭船上要求下船者,需自行負責,實習
       組不再另行安排其他公司實習。

Q:實習中護照、船員手冊簽證到期該如何處理?
A: 限於規定,役男因實習申請出境最長不得逾1年,因此實習同學若護照出境有效期限到期,
       僅能入境無法出境,同學將必須下船,無法在繼續實習。
      若船員手冊簽證到期,僅能入境無法出境,同學於船回台灣後盡速至當地港務局辦理加簽。加
      簽時所需核準上船實習文件請至表格下載處下載。

Q:實習中若因個人因素需下船該如何處理?
A:學校及航運公司花了很多心力及金錢使同學能順利上船實習。請同學珍惜此一機會,勿抱著
       玩樂心態上船。若無特殊狀況,請勿任意下船,以免造成船公司人員調度上的困擾。
       若因個人因素非下船不可,請先告知船上、系上及實習組,並具實以告,待公司同意之後方
       可下船。若因隱瞞真相造成公司不滿,後果由同學自行負責。
       若在國外下船,其返國機票及其他費用需由同學自行負擔。實習組也不會再另行安排同學上船
       實習。若因重大過錯遭船上解雇下船者送實習會議中審查。若屬實則依校規處理,並需歸還
       學校已補助金額。     

實習結束FAQ

Q:實習結束返校後需繳交什麼資料?
A:海上實習同學需將「成績考核表」繳至實習組,「船員服務手冊」、「心得報告」、「實習
       日誌」繳至系上。若由公司寄至學校則不需繳交。

Q:若下船後實習天數不足該如何處理?
A:由於實習天數由系上計算,請同學詢問系上助教如何處理。

Q:實習成績如何計算?
A:實習成績由系上負責評分並送註冊課務組登錄。